1 2
专业介绍
财经管理学院
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9:00 来源: 编辑:王枫

财经管理学院

 财经管理学院2021年成立,前身为2001年建系的经济贸易系,20年来历经工商管理系、商学院的发展变更。学院下设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审计、工商企业管理等3个专业,39个教学班,在校生1600余人。现有专兼职教师70余名,其中正教授3名,副教授18名,博士4名,高层次人才1名,河南省会计领军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90%以上的教师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充分保证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双高”和“职教本科”建设任务,紧抓专业转型契机,以增强学生人文素质和职业能力为依托,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实现“岗、课、赛、证”四融通。现立项省级教改课题1项、省级精品开放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

 学院建有符合现代企业运作和管理方式虚拟仿真校内实践育人基地,集教学、实训及科研于一体的9个不同功能的实训室为3个专业学生搭建了仿真的企业经营场景;充满浓郁商科文化气息的开放式图书角及商业文化长廊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为我院打开了全新的对外交流窗口。

 学院与金蝶(国际)有限公司、代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办“金蝶云财务订单班”,并与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人本集团、北京融智国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合作,建立工学结合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成绩喜人。教师团队取得会计技能大赛河南省第一名,教学能力大赛获得国家三等奖1次,省级1等奖1次,二等奖3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国家A类竞赛获得国家1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省级特等奖3次,一等奖6次。另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获得省一等奖2次,省2等奖1次。

 面对新的起点新的目标,财经管理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在党的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学生管理等方面锐意进取,以质量与特色打造财经管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努力为中原经济区发展培养更多的数字化财经管理人才。

工商企业管理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成立于2009年,“1+X”人力资源共享技能服务证书试点专业,授课方式采取“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并依托现代管理研究中心,承接全校“专业+管理”项目专班教学和科研任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良好的人文和商业素养,掌握一般的经济、财务、营销、管理知识,灵活应用新媒体、大数据等工具,同时具备基本商务沟通技能。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公司法、财务管理、经济学、企业行政管理、消费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企业文化与形象策划、Python程序设计、中国商业文化、摄影基础、大学生创业实训、新媒体运营实训等课程。

就业面向

1.企业管理岗位,各类大中小型商贸、服务、制造类企业,财务、法律事务所等从事行政、后勤保障等日常性的工作。

2.市场营销岗位,从事市场分析、调研、营销、销售公关、品牌传播等工作。

3.人力资源管理岗位,从事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等相关基础事务性工作。

4.企业宣传策划岗位,从事企业宣传与形象策划文案及拍摄工作,负责新媒体客户端的整体建设、运营策划、实施与维护,企业各类文宣账号运维与管理,做好企业文化宣传窗口。

5.中小企业自主创业者,其职业目标定位于掌控企业运营全过程的决策能力及管理的各项职能。

大数据与审计

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审计专业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需要掌握会计、财务、审计、税务金融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生产性服务业的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能够从事智能会计、共享财务、税务管理、智能审计、大数据财务分析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内部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纳税实务、智能财税、成本核算与管理、大数据财务管理、数字化管理会计、大数据财务分析、智能审计实训、财务会计综合实训、数字化管理会计实训、纳税筹划、大数据基础、Python财务应用、RPA财务机器人应用实训等课程。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中小微企业、社会审计组织以及财经管理相关一线工作职业群的审计、会计核算、税务和财务管理等岗位。

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本专业已有180人左右通过专升本考试继续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率超过了90%,就业领域主要为河南省各地方企事业行政单位。

大数据与会计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前身为我院于1999年首批设立的会计电算化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会计、税务与审计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一定共享财务、云税务、审计业务处理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面向各类中小微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财务、税务服务岗位群,能够从事财务共享服务、纳税筹划与申报、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财务风险控制、企业管理咨询等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会计、纳税实务、数字化管理会计、大数据财务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审计理论与实务、智能财税、企业内部控制、财务机器人应用、商务沟通与谈判、Excel高级财务应用等课程。

就业面向

主要为各类中小微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代理记账、财务咨询、涉税事务、审计稽核服务以及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服务岗位(群)。


版权所有: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豫ICP备10002213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9307333  69301998   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371-6568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