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专业介绍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9:23 来源: 编辑:王枫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较长、规模较大的二级学院之一,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300余人。学院专业设置溯源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完备、学生就业良好。

 学院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面向电子信息、物联网、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络等领域,开设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现代移动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5个专业。经过国家示范院校、国家优质校等持续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专业、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专业为河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高级技师7人,博士2人,95%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技能大师1人,河南省领军人才(B类人才)1人,河南省拔尖人才(C类人才)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技能大师1人,河南省百名一线技术英杰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省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市、厅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40余部,主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学院现有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

 学院设有集组合生产、专业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五位一体的实训中心,面积3600平方米,设备价值2300万。开设基础实训室12个、重点实训室8个、校企合作实训室4个,创新创业平台4个。拥有“电气自动化设备与维修”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李伟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校内外实训基地,面向行业及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近年来,先后承办“电子电路设计与工艺”、“5G基站建设与维护”等国家级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项目,为行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院积极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与美国苹果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通用电气公司、上海大唐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芬兰通力电梯有限公司、郑州海尔工贸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总公司、七一三研究所等2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校企共建、双师培训、实训室建设、订单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学生获各类竞赛省级以上奖项50余项,其中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近五年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98%以上,就业现状满意度等指标均位居省内同类专业前列。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掌握现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原理和技术、相关通信产品设备的组成和性能等知识,具备移动通信设备的配置与维护、通信工程勘察设计和项目管理、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移动物联网设计与维护等专业的技术技能,面向信息与通信技术类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通信工程技术、信息通信营业、信息通信业务、信息通信网络机务、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英语、高等数学、电子技术、电工技术、Java程序设计、通信电子线路、数字通信原理、5G通信技术、数据网组建与维护、通信工程勘察设计、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与维护、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电信传输技术、移动网络优化、嵌入式技术、通信终端检测与维修、移动互联网技术等。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通信运营商从事通信工程建设、设备维护、网络优化、技术服务等岗位;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从事开发、生产、测试、管理、营销等岗位;通信工程建设公司从事通信工程项目施工、运行维护、网络优化等岗位;相关企业通信业务部门从事通信网络管理、维护等岗位。

2019年就业率94.12%,2020年就业率96.32%,2021年就业率97.56%。专升本录取院校包括: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安阳工学院、郑州工商学院、河南工程学院、郑州科技学院、黄河科技学院。

电气自动化技术

本专业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熟悉电气控制系统、供配电系统、驱动技术、总线控制技术及电气技术的相关国家标准与工艺规范,面向装备制造业、自动化行业、电力行业及其他相关企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与维护,自动控制系统生产、安装及技术改造,电气设备、自动化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电工与电气测量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检测与控制工程基础、PLC编程及应用、气动与液压技术、供配电技术、维修电工基本操作、继电控制系统设计、安装与维护等。

就业面向

毕业后主要从事电气设备装调维修、自动化系统设备管理、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研发、自动化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电气产品销售等岗位。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省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

物联网应用技术

本专业为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重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RFID、无线传感网、嵌入式开发、传感器等基础知识,具备物联网系统集成、安装调试、软件编程和测试、工业物联网网络运维等技术能力,面向电子与物联网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安装调试、维护和相关软件开发、测试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物联网技术导论、工程制图、Java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单片机技术、物联网应用开发、传感器应用技术、无线传输技术、物联网识别应用技术、智能家居原理及应用、物联网嵌入式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管理、智能建筑消防与安防、数据库技术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物联网系统部署与运维、物联网设备装调与维护等。

就业面向

就业方向为物联网应用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主要可从事的岗位有:物联网系统开发工程师、传感网应用开发工程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与海尔集团、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中智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这些合作企业为本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就业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毕业生就业地域包含广东、湖北、河南、浙江、北京、江苏、上海等。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接续的本科专业有: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等。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开办于2000年,是我校国家示范性重点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和河南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国际视野,面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的电子工程技术人员、电子设备装配调试人员、检测认证、生产管理等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智能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电子设备装配调试、电子设备检验维修、电子信息系统集成、电子设备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电路基础、电子测量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与实践、数字电子技术与实践、C语言程序设计、通信与网络技术、PCB设计及应用、电子装配工艺、传感技术及应用、单片机技术及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智能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智能应用系统集成与维护、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电子工程制图、嵌入式技术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技术、EDA技术应用、电子信息专业英语等课程。

就业面向

智能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电子设备装配调试,电子设备检验,电子产品维修,电子设备生产管理,电子信息系统集成等。

计算机网络技术

本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学院成果导向教育(OBE)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安全、云计算等知识和技术技能、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网络搭建、服务器配置、云平台配置、网络安全软硬件配置、网络自动化运维软件开发能力,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路由交换技术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管理、无线网络技术应用、网络自动化运维、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MySQL数据库应用技术、网络应用程序开发等。

就业面向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本专业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3%以上。


版权所有: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豫ICP备10002213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9307333  69301998   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371-6568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