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专业介绍
电商物流学院
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9:00 来源: 编辑:王枫

电商物流学院

 电商物流学院是基于数字经济发展对新型商务人才的需要而创设,有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管理、商务英语、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5个专业,在校生2200余人,现有专兼职教师近百名。5个专业职业岗位相关、技能基础相近、专业基础相通,组成的电子商务专业群能够优化配置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集聚效应。

 电商物流学院依托产业人才需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发挥校企双元育人的优势,整合产、学、研、创等多方资源,搭建校内外理实一体育人平台,技术技能来源企业服务岗位,紧跟区域经济发展重心,全方位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师生齐奋进,近年来取得专业技能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赛项国家级和省级奖励30余项,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达到98%以上,提升了电子商务专业群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实现专业群优势特色发展。

 电商物流学院始终坚持“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三项工程”,以党支部“1+1”互融共建活动为引领,深入开展“名师金课”打造工程、“一师一技一组”人文素养培育工程、“一企一技一岗”就业创业素养提升工程,不断探索教学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方式的创新。以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和各类社团为纽带,开展大学生活规划、“文明杯”辩论赛等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多措并举畅通学生成长成才的通道。一道道营养丰富的人文素养、技术技能大餐彰显特色,培养一批批专业技术高、职业能力强的新时代高素质复合型紧缺人才。

 电商物流学院,创新求实、开放共融、团结奋进、充实多彩。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专业群核心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零售管理、供应链管理、市场与网络营销、商务数据分析、互联网销售、客户服务管理、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运营数据采集与分析、用户运营与管理、商品发布与优化、社群运营管理、全渠道营销方案设计、O2O销售、智能客服训练、视觉营销设计、互联网产品规划与开发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数据化运营、网店运营、社群运营、行业运营、营销活动策划与执行、销售方案执行与优化、客户服务管理、视觉设计、互联网及电商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电子商务实务、电商美工基础、数据可视化、数据化运营、网络营销、视觉营销、新媒体营销、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数据库、管理学等课程。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为电子商务专业群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商务数据搜集与整理、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与管理、电商平台网店运营与管理、电商数据分析与应用以及数据化运营管理的知识与技能,能够在企业电子商务活动或者数据分析中从事各类平台的基本数据分析、产品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分析、运营数据分析和销售数据分析等工作,为企业各类商务活动提供决策支持的数据支持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电子商务基础、商务数据分析、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可视化、全媒体数据分析、运营管理数据分析、Python数据分析、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数据化运营、数据分析应用项目实战等课程。

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电子商务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数据采集、整理、分析与应用、数据化运营与管理及自主创业等工作。初始就业岗位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员、数据分析师、可视化专员、平台数据运营专员、电商运营助理等。经过3-5年工作经验积累后,可向具有管理职能和综合业务职能的岗位发展,主要包括:数据分析总监、运营主管、运营分析师、电商运营经理等。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为电子商务专业群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较强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商科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综合大学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翻译、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操作、跨境电商实务、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基础等课程。

就业面向

毕业生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综合应用能力及国际商务业务操作能力,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专业面向翻译人员和涉外商务专业人员等职业,商务翻译、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专员、涉外商务服务等岗位群。

毕业学生在外贸、旅游、金融、教育、服务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子运营、商务翻译、涉外商务事务处理等工作。学生毕业时能够取得毕业证书和多种职业技能及能力证书,如1+X实用英语交际证书、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证书、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证书和大学四级证书等。近半数学生选择考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2022届毕业生升本率44.1%。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表现出色,获国家级三等奖1次、省级一等级8次、二等奖10次。获行业协会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40余个。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为电子商务专业群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的能力素质,掌握市场调研、商务数据分析、消费行为分析与客户画像、新媒体数字互动营销、数字广告营销、营销策划、销售与管理、品牌策划推广、数字营销、网店运营推广等知识和技能,面向新兴服务业(新零售)、工贸一体化企业的营销岗位群,能够从事市场调查与分析、营销策划与执行、品牌推广、销售与管理、数字营销策划、电商运营、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市场调研与商务数据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营销策划实务、新媒体营销与数字互动营销、广告与数字广告营销、推销与谈判实务、品牌策划与推广、销售管理、网店运营与管理、营销职业素质拓展训练、情商培养与交际交往能力训练、商务礼仪实训、短视频与直播营销实训等课程。

就业面向

3-5年后毕业生可以胜任营销策划经理、数字营销经理、网店运营经理、销售经理等岗位。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省级一等奖6次,省级二等奖2次。

现代物流管理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为电子商务专业群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素质,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信息技术、企业物流运作、物流管理等基础理论;熟悉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物流信息等业务运作与相关设备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大中型第三方专业化物流企业、企业物流、商场超市配送中心及物流快递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物流信息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现代物流管理、智慧运输管理、智慧仓配管理、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物流项目运营、快递实务、货物学、采购与供应管理、供应链管理等。

就业面向

本专业面向大中型第三方专业化物流企业、企业物流、商场超市配送中心及物流快递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物流信息等工作。


版权所有: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豫ICP备10002213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9307333  69301998   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371-6568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