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专业介绍
文化旅游学院
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9:00 来源: 编辑:王枫

文化旅游学院

 文化旅游学院是河南省高校中较早开设旅游类专业的院系之一,现为河南省“双高工程”旅游管理专业群重点建设单位,河南省酒店管理产教融合专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全国研学旅行产教融合共同体(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旅游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现开设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三个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河南省“双高工程”旅游管理专业群主专业、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骨干专业点;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32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教授1人、副教授9人,省级骨干教师6人,校级以上教学名师4人,91%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他们当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旅游教育名师和河南省技术能手等高层次人才,26人次入选原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双师型”教师占比达90%以上,有注册中国餐饮服务大师1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20人、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现场考试评委11人,此外还长期聘请了30余名行业企业的领军人才、能工巧匠作为学院的兼职教师。

 学院建有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智慧旅游、OTA旅游电子商务、智能餐厅、茶艺茶评、酒水酒吧、虚拟仿真英语学习中心等多个校内实训室,并与北京人民大会堂、希尔顿酒店集团、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提供了高品质的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在2022年行业权威机构最佳东方网公布的“酒店业职业院校教育贡献排行榜”中,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个在“行业供给评价”、“供给影响评价”、“供给关注评价”和“教育贡献排行”四个榜单中全部进入全国前30名的院校。近年来,有40多名学生在省级以上旅游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16名学生被选聘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和人民大会堂等中央服务机构工作。

 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近年来累计荣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铜奖1项,省赛金奖4项、银奖4项;学生的创业事迹2021年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创业团队成员受到胡春华、尹弘等国家和省领导的亲切接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锐意进取的文旅学院热忱欢迎风华正茂的八方学子,以梦为马,不负年华!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新增专业。文化旅游学院现为河南省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副会长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文旅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基础、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较强的就业创业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研学旅行产品策划、课程开发、课程实施、市场营销、研学服务保障、安全管理、基地(营地)运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研学旅行基础、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中小学德育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理实一体)、研学旅行安全管理、研学旅行基地运营与管理、研学指导师(实训)等课程。在校期间可考取“1+X”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与实施(DIEE)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研学机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文博场馆和公共文化场馆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就业岗位主要有研学指导师、旅游团队领队、旅游市场营销、产品咨询师、教育培训师等。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文化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是教育部国家级骨干专业、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省“双高工程”旅游管理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牵头成立了河南省酒店管理产教融合专业联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酒店接待服务与运营、数字化技术应用和线上线下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酒店、餐饮、邮轮等中高端旅游接待服务、数字化营销、旅游运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前厅客房服务技能、餐饮服务技能、酒店管理数字化运营、餐饮服务与数字化运营、前厅客房服务与数字化运营、酒店数字化营销、酒店客户关系管理和酒店信息管理技术应用等课程。

本专业结合酒店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采取“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有19人次荣获国家级奖项。

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入职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希尔顿酒店集团、雅高酒店集团、开元旅业集团等企事业单位。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8%,专业升本录取率达85%。

旅游管理

文旅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是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和省“双高工程”旅游管理专业群的主要建设专业。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赛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5人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旅游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良好的旅游服务意识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旅游电商平台运营管理、旅游商务数据分析、线上线下定制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主题旅游项目策划、旅游酒店管理和导游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基础、旅游电子商务、旅游策划理论与实务、数字营销概论、旅游政策与法规、中国旅游地理、职业礼仪实训、酒店服务技能实训、旅游OTA实训等专业课程。

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入职大中型旅游(投资)集团、旅游电商公司、高星级酒店和5A级旅游景区。近三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8%,专升本录取率超过88%。


版权所有: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豫ICP备10002213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9307333  69301998   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371-6568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