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专业介绍
汽车与交通学院
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9:00 来源: 编辑:王枫

汽车与交通学院

 汽车与交通学院自1999年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蓬勃发展,现有在校生2731名。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以适应社会对汽车人才的需求,现开设有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智能技术6个专业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车身维修技术方向)、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定损与评估方向)2个专业方向,为丰富办学层次,与中原工学院联合办学,开设车辆工程本科专业。专业建设涵盖汽车制造、销售、维修、保险理赔完整产业链。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先后被评为省级教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汽检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现代学徒制建设重点建设专业。学院被教育厅评为“先进集体”。

 学院现有教师55人,其中博士4人,“双师型”教师39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省级高校教学名师1名,省级技术能手4人,高级技师16人,形成“帮-带-传-补”的师资特色。教科研成果丰硕,编写教材217本,其中“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9本,“十四五”职业省规教材4本;发表论文362篇,授权发明专利57项。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

 现有实训室32个,面积达1.2万平方米,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建设有校外实习基地45家。其中郑州信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智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荣获省级基地荣誉称号。汽车实训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近三年98.5%得毕业生取得汽车维修职业资格中级工证书、21.3%得了高级工证书。学生多次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其中国家级大赛一等奖3次,二等奖10次;省级大赛一等奖6次。

 学院深入推进产学融合,先后与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北京汽车、郑州宇通等汽车主机厂建立品牌汽车订单班;与广汇裕华、威佳集团、中鑫之宝等汽车维修企业签订特色订单班。通过合作成立的校企融合品牌订单班和特色订单班,使学生“未入学、先就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常年保持在98.5%以上,实现学生-企业-学校三方都满意的精准就业。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开设于2022年,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智能网联汽车结构及工作原理、整车生产制造流程及工艺、整车参数调优和质量检测流程及方法、故障维修流程及方法等知识,具备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制造、参数调优、质量检测、故障诊断、试验测试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系统(部件)研发辅助、生产制造、营运服务和汽车售后服务等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系统(部件)的样品试制、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标定、测试、质量检验及相关工艺管理和现场管理,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核心课有:底盘线控系统装调与测试、车路协同系统装调与测试、智能网联整车综合测试、汽车电气与电控系统检修、智能传感器装调与测试等。目前已有整车培训实训室、车载网络及电路实训室、汽车电工电子及单片机实训室、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实训室,学院再次投入310万,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培训中心,配备有功能齐全、设施设备先进的理论实训一体化专业课教室和实训教室。

就业面向

毕业生可以从事质检、调试、运营维护、感知标定、研发设计辅助、汽车销售顾问、售后服务接待、软件测试、汽车改装等技术服务岗位工作。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车身维修技术方向)

本专业成立于2004年,是我校特色专业,授课方式采用“双元结构教师小组”等多种形式开展。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发动机电控和底盘电控技术、汽车电气系统及检修、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基础知识;掌握汽车发动机和底盘拆装、车身拆装、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车身修复、汽车装饰与美容、汽车改装技术等专业核心操作技能,面向车身维修、装饰美容与改装、二手车评估职业岗位群,可从事生产技术指导、工艺管理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汽车装饰与美容、汽车改装技术、汽车涂装技术、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汽车焊接技术、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电器与电路、汽车油漆调色技术、汽车机械基础、汽车构造。

就业面向

面向车身维修、装饰美容与改装、二手车评估职业岗位群,可从事生产技术指导、工艺管理。

汽车智能技术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开设于2020年,专业建设方向紧随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

教研室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大赛中屡创佳绩,并先后参加了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传感与网联技术赛项,取得了国赛三等奖1个、省赛一等奖1个和二等奖1个。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传感与网联技术赛项,取得了国赛一等奖1个、省赛二等奖2个。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专业技能,具备机器学习程序实现、车载AI应用运维和汽车智能电子产品设计等能力,能够从事智能驾驶和车路协同相关系统的开发、调试和维护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汽车单片机技术、汽车电路与电气设备、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车身电控技术、车载网络与通信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工智能-Python编程、新能源汽车实训等课程。

就业面向

近两年毕业生专升本人员约占50%,2人毕业参军入伍。毕业后,学生就业方向涵盖汽车生产与维修、汽车智能电子产品开发、汽车智能终端应用开发、研发辅助等技术服务岗位工作。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属于国家示范性院校重点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河南省高水平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河南省高职院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与上汽通用公司、长安福特汽车公司、北京汽车公司等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实施“企业需求先导、标准融入、三方考核、校企共育”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建有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示范基地、河南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与企业共建信誉汽车修配生产性实训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生产性实训基地,与河南省裕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实训场地面积达1500平米以上,满足日常实训教学需要。

专业有一支由校内教师和企业一线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兼互融的教学团队,其中3人取得博士诊断工程师资格、6人获得通用汽车高级讲师资格、6人获得福特高级内训讲师、6人获得北京汽车企业内训师资格。2017年,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22年,分别获批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和汽车维修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汽车修理与维护行业的汽车运用工程技术人员、汽车维修工等职业,能够从事汽车维护、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检测、配件管理、二手车鉴定评估、事故车查勘定损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器与电路、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概论、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及检修、汽车底盘电控系统及检修、汽车综合故障案例分析、汽车电气系统及检修、新能源汽车技术、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维修业务接待。

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时,可进入合作企业进行实习、工作,也可通过国家专升本考试,进一步深造学习,每年报考升学率达90%以上。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崇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掌握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汽车销售顾问、汽车售后维修接待、配件销售与管理、汽车保险产品销售、查勘定损、二手车鉴定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销售实务、汽车售后服务、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推销、汽车电器与电路、汽车商务礼仪、汽车及配件营销、汽车文化、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

就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进入河南省内及周边地区各大汽车及零配件销售及售后服务企业、汽车保险企业、二手车销售及评估企业及汽车类媒体网站等单位工作。学生毕业后也可参加专升本考试,学生升本率达到85%。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定损与评估方向)

培养目标

定损与评估是指事故车维修估价和二手车价格鉴定,该方向主要侧重于交通事故损失鉴定、车辆维修估价、二手车价值评估等非销售岗位工作技能的培养。毕业后也主要从事汽车配件管理、汽车服务顾问(汽车维修与保养接待人员)、二手车评估师、车险事故查勘定损员等汽车流通服务领域非销售岗位的工作。

主要课程

汽车营销与服务(定损与评估)专业与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在理论课程的设置上是几乎完全相同的(只有选修课有少许不同),主要开设汽车营销、汽车推销、汽车保险、汽车售后服务等汽车服务类课程,以及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电控、新能源汽车技术、二手车鉴定等汽车技术类课程。

汽车营销与服务(定损与评估)专业与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只是在实训课程的设置上有所不同。定损与评估方向主要开设车险查勘、事故车定损、汽车4S店岗位技能等汽车服务类非销售岗位的技能实训。

就业面向

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河南省内及周边地区的汽车售后服务企业,各品牌的汽车4S店,各大汽车保险公司理赔部门,汽车公估机构和二手车经营企业工作。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继续攻读省内高校管理类和汽车服务类的本科课程。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汽车技术原理、装调工艺、质量检验标准、试验规程等知识,具有汽车样品试验、整车装调、车辆下线检测标定、生产现场组织管理、汽车技术培训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汽车整车和总成样品试制、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测试、标定、质量检验及相关工艺管理和现场管理、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开设专业基础课程:汽车构造、Auto-CAD、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电器与电路;专业核心课程: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装配与调试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电路分析与检修等。

就业面向

本专业与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成立现代学徒制班级,实行工学交替、能力递进的“24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获企业准员工待遇,有相应的实习费、企业奖学金,毕业后企业择优录用为正式员工。本专业接续高职本科专业:汽车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接续普通本科专业: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智能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技和人文素质,掌握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检测诊断、维护保养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与售后服务职业岗位群,能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装配调整、性能检测、质量检验、生产管理及技术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高压与供能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术。

就业面向

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质检和售后服务等领域,具体包括:新能源汽车装配、调试、检测与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生产现场管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试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

就业覆盖了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研发、质检测试和售后服务等领域;就业地域以河南省内为主,省外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天津、重庆、广东、安徽等地。典型单位有:宇通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重庆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宁德时代等。近三年成功升本的约占30%。


版权所有: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豫ICP备10002213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9307333  69301998   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371-65687733